字母

(喻黄)你是对的时间对的角色 11

海报太甜,已窒息(。



周一早上上班路上,地铁人潮拥挤,站内广播大分贝侵占耳膜。

黄少天一路都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,机械似的随着人潮上车下车。

如一场电影十倍速倒带,结婚后这些日子,他和喻文州所有相处事件快速又清晰地在脑中堆砌放大。

回想完了,黄少天觉得自己,特别,怂。

最开始动不动就脸红,话都说不出口,后来好一些了,敢和喻文州去开开无伤大雅的玩笑,但一被他撩,自己又跟一棵小白菜似的蔫下去了。

昨天喻文州差点在车里就把他给扒了,后来硬是忍着一路踩着限速的数字在机场高速上飞驰,到家以后就真的把他就地正法了。他被喻文州弄出来了两次,又这样那样的占尽了便宜,只要稍微有和昨天相关的零星联想,全身的每一个细胞就又像是被重新煮沸一遍,叫嚣着那时的触感和温度。

他怎么这么配合喻文州?喻文州撩他他就起反应?

他怎么这么没出息?喻文州就调戏一句话,他就整个人把自己恨不得扒光了供上去?

靠,也没见喻文州哪里不正常。

走进公司办公楼,和同事一起挤电梯,黄少天站在排队的队尾,做了个深呼吸。

或许是回到熟悉的工作场所,逃脱了那个被喻文州浸入每一方寸的小天地,黄少天觉得他总算能够稍微平静下来一些。

没什么大不了的,谁还没结过婚。

他决定今天把喻文州晾一天。

踏进办公室的时候,黄少天随手给喻文州去了一条信息。

 

上周末,公司刚在一家电商平台投放了一个促销,力度很大,是当季的重点campaign。黄少天刚把公文包放在自己桌子上,按下主机电源,打算看看这次促销的成果,显示器都还没来得及开,忽然被苏沐橙拽住胳膊,鬼鬼祟祟地把他拉到一边。

“黄少,有个麻烦事……”苏沐橙刻意压低了声音,眉毛皱在一起。

“麻烦事?你的麻烦还是我的麻烦?”黄少天听她语气不好,立时表情也变得严肃起来。

“你的,”苏沐橙发现有同事朝他们俩这边看,加快了语速,“销售那边的陈华一大早就给我打电话,说法务接到了那家电商发的公文,有消费者投诉宣传词语违反《广告法》,公司要处罚款,按要求还得给消费者一赔十,他说这次的宣传是你做的,责任要你来背,还有可能要给公司赔付什么……”

黄少天没什么表情,听苏沐橙讲完,只是语气相当平淡地问了一句:“销售的那个A?”

苏沐橙当初拿的是校招的offer,目前还没毕业,才签了实习合同,进公司算起来还不到一个月,公司里的人她知道的不多,陈华恰好是一个。

“对,就是他,我不是跟他也打过一两次交道,他才知道我分机号。”

黄少天低着头,像是在思考着什么似的。半分钟过去,他给了苏沐橙一个回复。

“你跟他回个电话,就说今天下班以后,楼下星巴克见。还有,这事不用告诉云秀姐。”

苏沐橙仍旧有点担忧,黄少天却似乎并不是十分在意,反倒是嘴角露出一个玩味的笑容。

“我和他私聊。”

 

黄少天到星巴克时,陈华已经在角落等着了。

那人看起来镇定,却藏不住志得意满的样子,看向黄少天的目光颇为张扬。

“陈经理,你好你好,劳您等了这么久,辛苦辛苦。”

陈华看起来颇为受用:“你到了,坐,帮你点了一杯焦糖玛奇朵。”

“您破费了,不过我下午不喝咖啡。”黄少天谢绝,一边面不改色地说着谎。上周五下午,他和苏沐橙聊天时明明要了一杯抹茶拿铁。

“陈经理,咱们开门见山吧。”

陈华也不和他再绕弯子:“是这样,上周末的促销效果不错,销售这边的业绩比我们上次做大促还涨了百分之五十。不过嘛——法务那边一早就接到了电商那边发的公文,说是有消费者投诉,我们的页面有违法宣传。你做市场的,对新广告法不会陌生。促销页面用了‘性价比冠军’‘XX帝王’这样的字眼,现在不仅要交罚款,还要处理客户索赔。”

黄少天低下头,遮住自己的表情:“所以呢?”

陈华一笑,似乎终于露出了真实目的:“客户索赔,谁的责任谁买单。这次的篓子是市场这边捅的,你还是第一责任人。一赔十这个比率,你这点工资估计是赔不起。当然,我们销售部去背这个责任也不是不可以,毕竟销售部这次赚得多,这点索赔不算什么,只不过锅不能白背,总要有点代价——”

陈华目露精光,在黄少天身上逡巡,似乎势在必得:“黄少天,我从来不义务帮谁解决麻烦,我三个月前就给你提过要求,你该没忘吧?”

 

角落里寂静无声。

陈华等了一分钟没见黄少天有回应,开始有些急躁地用皮鞋尖跺地板。

他却没等来黄少天的屈服妥协。

他只看到黄少天慢悠悠地拿出手机,点了几下屏幕,按下显示中心的那个红色的播放键:

“促销嘛,你不做的夸张一点消费者谁买?大家都往100的吹,就你吹个50,你觉得你老实,消费者还觉得你产品烂呢……”

“你们市场的人就是胆子太小,方案给法务过审另外一版不就得了?就按咱们说的这个做,出事了再说出事的事——”

陈华脸色一瞬间变了。

播放暂停,黄少天指尖点着桌面,面上带着颇为轻蔑的笑:“陈经理,我这段录音里说话的,好像是你们销售的总监吧?”

黄少天咂咂嘴:“敢问这个锅,到底该由谁背?这么一听不是我的责任吧,我只是个笔杆子,idea不是我的,责任到底算谁?既然你们总监是当事人,我是不是该去请示一下他啊?你等等,我给云秀姐拨个电话,让她帮我问问——”

黄少天作势要翻通讯录,陈华一把要去抢他手机,被黄少天轻巧带过:“哎,陈经理,你这是要干什么?”

陈华面上已经完全挂不住了,咖啡厅里来来往往人多,还有可能遇见同事,他又不敢真的对黄少天怎么样,只能忍着气又坐了回去。

黄少天在心里冷笑一声,真是个草包。

“陈经理,忘了告诉你,我今天查了投诉记录,找法务那边核实了IP和时间记录,投诉的人基本可以断定为专业碰瓷。投诉人11点38分下单10件商品,11点44分提交在线投诉,这种情节,法务可以直接跟他法庭见。”

“看您来公司没多久,我不妨告诉你,公司每次做促销,执行都会适当钻空子。那点罚款可比不上促销多赚到的钱,这笔成本哪个部门都不会背,你要把它理解为销售费用,也不是不可以啊。”

黄少天看着他狼狈不堪的表情,微微笑道:“您这回可真是太多虑了。”

 

“我早上去找了法务的张新杰,跟他把情况都了解清楚了。这种公文发到法务,法务没有直接转给云秀姐,说明这根本就没有市场的责任。他故意找你而不是直接找我,就是没胆子直接扣我帽子,还要找个跟我关系好的下手而已。”黄少天中午和苏沐橙一起吃饭,一边喝着奶茶,一边仔细跟她讲解这其中曲折。

苏沐橙拍拍胸口:“吓死我了,我还真以为要出事。”

黄少天笑了笑:“销售和市场其实一直都这么串通,何况销售的head和咱们市场的head一向关系很铁,总监层也不可能撕破脸。”

“陈华去年才刚空降过来,又刚转成online的sales,怎么可能知道这些弯弯绕绕?这个通知不是我上级告诉我,而是由陈华个人告知,这说明根本就是他从中作梗。还想给我扔锅?下辈子吧。”

苏沐橙点头,原来是一场虚惊,才安下心来,又有些疑问:“黄少,那他为什么要给你扔锅啊?他跟你有过节?”

黄少天十分不屑地冷哼一声:“他想拽住我一个把柄,好让我上他的床……呵呵,一个智障。”

 

所谓恐吓根本子虚乌有,陈华想骗黄少天,倒还真是嫩了点。

这事已经算是圆满解决,陈华半天没吭声,黄少天也打算赶紧回家。

只是他依旧咽不下被恶心的这口气,拎包要离开时,瞥了一眼陈华的样子,又压低声音补了几句。

“你当年想泡我,现在我都结婚了,你还想给我使绊子让我去顺你的意?呵呵,不好意思,你真的是蠢到家了。”

“当然,你尽可以去造谣我,但是你也要做好准备,看看到时候身败名裂的到底是谁。”

“哦对了,还有一件事我必须告诉你。”

黄少天看了一眼自己无名指上的铂金戒指,就像是想到了那个在他心底最温柔地方住着的人。

“我结婚了,而且我很爱我先生。”

分开不过八小时,思念悄生,心中如被春风拂过,万物复苏。

“他是全天下最好的Alpha。”


黄少天解了气,视线从陈华身上移开,正要离开店铺,身体却一瞬间浑身凝滞。

……妈的又来。

喻文州就站在他面前不到一步的地方,黄少天又如同身临那一日的情境,但心中尴尬不过一瞬,却主动去靠近了他一小步。

“不是跟你说了晚上不用来接我?”

不自觉就带上笑容,黄少天语气比刚才简直甜了几个八度。

喻文州没直接回答他,换了个话题和他边往出走边说着:“我到门口的时候,刚好看到上次那个姑娘下班,她说你还在星巴克,我就来找你。”

黄少天把公文包换到左手去拿,右手挽着喻文州胳膊:“你每天都来接我,太麻烦了,我才没让你来,我是不是特别贴心?”

他又睁着眼说瞎话,明明早上想的还是要把喻文州晾一天。

“不过来接你,怎么能听到你又跟我隔空表白?”

喻文州看起来心情颇好,黄少天见他提起,也来了兴致,和他详细地讲着今天发生的事情。

黄少天叨叨了一路,到把事情讲完,他们已经上路大概十分钟了。

“……怎么样,我是不是特别帅,就那种智商还想玩我?做他的春秋大梦去吧。”

喻文州不动声色,好心情却似乎骤然消失。

“文州,你干嘛?”

前面路口红灯,喻文州刹车,语气不悦。

“你明知道他对你不怀好意,你还单独去见他?”

“他能把我怎么样啊,他打我都打不过,还能对我下手?”

“万一出什么事怎么办?”

“哪有什么万一,真是个狼窝我还能进?陈华就一草包,我还能怕他啊。”

车里陷入短暂沉默。

“……少天,今天不在外面吃了,我们回家。”

黄少天以为喻文州是要回家做饭,冰箱里还有昨天买的菜,于是点点头:“行啊我要吃炒西兰——”

喻文州打断了他,话里温度降到零下:“我得回去收拾你。”

“……??????!!!!!!!”


评论(58)
热度(26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不写了 勿惦记

© 字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