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母

(喻黄)骗心 01

借了穹之扉里凤煜和子巧的梗

01 初见

人声鼎沸的客栈里,黄少天正坐在角落里享用他的晚饭。

说是享用,其实是大快朵颐。

连续赶了好几日的路,从京城一路南下,总算到了百越地界。

再赶两日的路,便可到百越的王城广州,只是既然已进了这藩王辖地,少不得要多打听些事。

京城毕竟距这里太远,人事物事传个几百里过去,就很可能彻底变个模样。

此番前来,虽是冒着险,于黄少天,却是非来不可。

“客官,您的菜,齐了,慢用。”店小二端上了一盘卤牛肉,配着一盘素菜一碗白米饭,就是黄少天这一晚的食粮。

连日赶路虽不是风餐露宿,却也着实疲惫。黄少天想尽快吃完这些东西果腹,却记起家中母亲时常的叮嘱,又因着这些年来早已养成的习惯,只能一点一点的细嚼慢咽。

“世子那样的人物,怎么会出这种事?这些年世子为百越做了多少,大家可都是看在眼里的。”“我们这些小老百姓,不过也是看看热闹罢了,不是照样的交税纳赋,吃菜喝粥嘛。”

旁边一桌的两人正在议论着世子,黄少天被吸引了注意力,忍不住向那二人搭话:“二位仁兄,在下初至百越,本为游览湖光山色,一路上却有不少人在说世子,这说的……可是百越王世子?”

那两人其中一人见黄少天问起,便干脆让他把菜盘都端来,显然是要好好说道一番的架势:“自然自然,正是我们百越王世子。不知兄台打听了多少,世子这几年里可是为百越做了不少好事,大家都盼着世子今后承了位能过上好日子,谁想到,哎……”另一个摇摇头,接话道:“藩王封地,还不都是应承京城的意思,就是世子,也不还是天子臣下。”

黄少天把这二人的话在心中过了一遍,原来百越王世子竟真的如此受民众爱戴,看他做的事也当是为民所想,又怎么可能、怎么可能——

“几位尾随我至此,在下当真惶恐。”客栈门口忽然响起一道温润的男声,黄少天侧过头看去,只见一白衣男子背身立于客栈门口,一手负于身后,一手只拿一把折扇。他面前又站了几名男子,皆是手持兵器、满目凶光。

“少废话,交出东西,否则刀剑无眼,若是卸你一只胳膊一条腿,也该你自认倒霉!”

白衣男子向后退了几步,手中折扇收起,声音带了些不悦:“几位所说为何物,在下确实不知。光天化日之下,要在这里滥杀无辜不成?”

白衣男子对面一人早已按捺不住,握紧了手中剑就要刺出:“小子当真是敬酒不吃吃罚酒!”

这一剑就要直指他胸口,却忽然刺了个空,那人一惊,再看去白衣男子早被人拉到一旁,倒是客栈中有人已经拔剑相向。

黄少天把白衣男子护在身后,手中剑光幽蓝,直指前方:“在客栈里撒野,真是好大胆子,若当真伤了人,我拼了命也要把你们扔进官府!”

几人一怒,就要拿着兵器向黄少天劈来。客栈里的人早已聚在大堂最里,白衣男子正欲上前说什么,黄少天却已经和那几人打斗起来。

那几人出招迅猛,也都是练家子,只是这些人又何尝是黄少天的对手,剑光扫去疾如闪电,黄少天快速走步将几人聚成一圈,又直挽了个剑花,不过霎时竟将这些人的手筋全部挑断!

“扰人吃饭真是该打,滚!”

那几人被挑了筋,兵器掉落一地,凄厉又刺耳的嚎叫声此起彼伏,几人自知遇上对手,只得狼狈逃走。

客栈里众人这才又回到原位继续吃饭,渐渐的又恢复了热闹。有不少人对黄少天夸赞几句,黄少天也都客气回应。

白衣男子轻叹一声,向还在客栈门口的黄少天作揖致谢:“多谢这位兄台出手相助,只是连累兄台卷入这是非,只怕今后兄台免不了惹上祸端,在下……实在有愧。”

他抬起头,黄少天才看清他的面容。眉目生的十分温和,与声音一样温润,看起来脾气也是柔柔和和的,手里拿着一把折扇,虽比黄少天略高了些,却怎么看都像个白面书生。

“无妨,若方才不出手,我才问心有愧。”黄少天回了一句,暗自打量,这男子举止有礼,让他也生出三分好感来。

那男子又道:“我看兄台穿着不似百越人,可是从外地来此?”说罢目光在黄少天身上轻扫一圈,却忽然定格在黄少天腰间的玉佩上。

黄少天点头:“我的确不是百越人。”

那男子目光忽然变得极为深沉,墨色的眸子看不出情绪,黄少天有些疑惑,却听对方问道:“这玉佩——”

声音不复方才那般柔和,而是带了些隐隐的威压,黄少天心中一惊,又有些难以启齿,斟酌了一下措辞答道:“这玉佩……是个信物。”

白衣男子盯着他看了片刻,又看了一眼他身边那把剑,闭了闭眼,似是在思索什么,又好似在压抑着什么情绪一般。过了些许时刻才又开口:“此处并非说话之地,烦劳兄台与我走一遭,这玉佩……我认得。”

黄少天又是一惊,心中怀疑顿起,但眼看白衣男子神情却不似作伪。他虽阅历不深,却善于识人,何况眼前这人说了……与这枚玉佩有关系。

黄少天垂眸片刻,对白衣男子道:“我今晚在这客栈留宿,你先随我来。”

二人上了楼拐进一间客房,黄少天小心地带上了门闩,又关好了窗子,压低了声音道:“这位兄台,你当真认得这玉佩?”

那白衣男子点头:“自然。”

黄少天心道竟然如此之巧,他才进百越境内不过一日,就遇到了自己想找的人。

“这玉佩确实是我的东西,你……若能说出这玉佩的来历,我便信你。”

那白衣男子看着黄少天,低头了一瞬复又抬起,直视黄少天的双眼,平静而又坚定地说道:“这玉佩乃是三个月前送出,是我……家主子订亲的信物。”

黄少天听闻此言便已全信了,面上泛起一丝不自然的红晕,他把头偏向一边,不再去看眼前的人。

白衣男子嘴角露出一丝笑意,盯着他的目光加深了几分,而后双手交叠向黄少天恭敬一拜,面上又恢复了方才的波澜不惊。

黄少天却全然不知,只听见白衣男子温和的嗓音在耳边响起。

“属下温九,拜见世子妃。”

评论(44)
热度(18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不写了 勿惦记

© 字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