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母

(喻黄)骗心 05 完

05 归程


“臣今日邀世子妃前来,半为公半为私。此处乃是世子私产,世子妃不必担心隔墙有耳。臣僭越,聊备薄酒,万望世子妃,莫要嫌弃。”

园中草木茂盛,青竹挺拔。喻文州与黄少天在石桌前相对而坐,桌上摆着一壶清酒,两碟小菜。

黄少天看起来甚是喜欢这样的惬意自由,连忙摇头:“不碍事,温大哥说笑了。”

喻文州浅笑一下,执壶向杯中倒酒:“既如此,我便直说了。李丞相一案暂已告结,人证物证俱全,韩大将军与张大人明日便将押送他回京,世子妃若是不介意,可与两位大人一同上路,也好有个照应。”

黄少天接过酒杯,点头道:“甚好甚好,我正有此意。”

喻文州看他喝了一口酒,继续道:“此事世子自然会向两位大人交代,世子也会为世子妃备下盘缠,以备不时之需。”

黄少天听到这话,心道世子对他也算是上心了,只是一直无法与世子相见,虽有各种缘由,心中却不免有些遗憾。想到这里,又忆起此前曾问过郑轩,眼前这位温大人在百越地位不低,又与世子甚是相熟,他既然明日就要离开这里,今日正是问个清楚的好时机。

黄少天低头沉思了一会儿,复又抬起头来,面上带着不自然的神色:“敢问大哥……世子究竟是,怎样一个人?”

喻文州面色出现短暂的惊讶,又恢复了平静。

“……世子是什么样子,待世子妃与世子大婚之后,便会知道了。”

喻文州端起酒杯,一饮而尽,又为自己添了一杯。他眼中神色复杂,黄少天也未在意,又问道:“是了是了,我知道你也不会与我说的。”

百越王世子,美姿容、善举止,生而聪睿,世人用《梁书》言辞美誉其人,竟无人不服。黄少天长居京城,传言自然有所闻,若非如此,又怎会答应指婚。

黄少天这一问,也猜到温九自然不会告诉自己。臣下妄议主子,这可是大罪。

黄少天正有些遗憾,又听到喻文州问道:“臣也有一事,望世子妃解惑。此事为私,世子妃不答无妨。”黄少天看他眼神,看似淡然却有些紧张,于是道:“请讲。”

喻文州垂下双眼,淡淡说道:“世子于世子妃,究竟为何?臣不过是不解……世子妃尚未见过世子,知人知心更是无从谈起,却千里迢迢赶来百越,只为洗刷世子名声。臣好奇,望世子妃莫怪。”

黄少天听他问这个,脸红了红,咳了一声,才正色道:“于世子此人,我常听家父夸赞世子聪慧,有为政之才。家父言世子为人刚正,心中自有是非曲直,我信家父。于身份么……”

黄少天别过头去不看喻文州,缓着面上烧红:“世子是我夫君,虽未大婚,却已换了庚帖下了小定,我哪有不帮着世子的道理?我虽是嫁,却也是男子,怎能眼睁睁看着世子蒙冤,我却无动于衷?”

黄少天偏头,并未看见喻文州此时,眼中惊诧过后,布满星星点点。

“少天……”

喻文州低低念着黄少天的名,手指摩挲着手中羊脂白玉的酒杯。

黄少天终于又坐正了,对着喻文州笑道:“何况,世子有温大哥、郑大哥、宋大哥这样的贤臣,我虽不懂政事,但……非明主不能招来能臣这样的道理,我还是懂的。”

“如今百越愈发好了,我一路所见,这里百姓安居乐业,家家事生产,户户有余粮。我虽不才,却也想……若有一日,站在世子身边,与他一同治理这片土地,爱民惜民,保证这里的百姓世世代代安康。”

喻文州看着黄少天,目光深邃。

黄少天看向远方,无限憧憬。

“这些话,我会全部……一字一句,转告给世子听。”

“——啊?”

黄少天面色绯红,喻文州神色坚定。

黄少天转了几下眼珠,支支吾吾:“世子怎会喜欢听这样的酸话。”

喻文州摇摇头,目光温柔:“不……世子若是听到世子妃这样说,必定心中甚慰。”

黄少天一下眼神变得鲜活起来:“当真?”

喻文州点头,无比认真:“当真。”

黄少天见他神情真挚,嘴角漾出笑来。

次日巳时,广州城外,大将军韩文清骑马在最前,钦差张新杰与黄少天乘马车在后,囚车中关着身穿犯服的李丞相,正要回京复命。

喻文州带着郑轩宋晓,将几人恭恭敬敬送出了城,好生又道了别。

林间官道上,一行人已起程,马车走的快,不一会儿就在众人视线中越来越小。

喻文州远远看着快要消失不见的马车,眼中不知是留恋还是惆怅。

“此事总算告一段落,咱们这些日子也算是都人仰马翻了。”郑轩不禁感叹,宋晓附和道:“不错,主子这下,总算是可以好好休息了。”

喻文州摇摇头:“这些日子政事全乱了,堆下来多少事情……父王怕是又要扔下王府,与母妃游山玩水去了。”

“世子可要回城?”郑轩问道。

喻文州摇摇头,未曾答话,目光凝视官道尽头,不知在看着什么。

没过一小会儿,忽的听见急急的马蹄声,卷起一阵尘土。

黄少天扬鞭疾驰,身姿飒爽,临到时“吁”的一拉缰绳,堪堪停住。

喻文州浅笑,和着春风,七分暖意:“世子妃匆匆折返,所为何事?”

郑轩与宋晓识趣地骑马走远。

黄少天微喘着气,从怀中掏出一封信来,递到喻文州手中:“烦请温大哥转交世子,昨日的话,尚未讲完。”

喻文州点头答应,黄少天作揖:“多谢大哥。”又调转马头,远追前面队伍。

待黄少天身影消失不见,喻文州才慢慢拆开那漆好的信封。

“择一城终老,守一人安好。愿得一人心……白首不相离。”

喻文州将信笺反反复复看了几遍,好好的折叠回原样,重新放回信封里。

时辰尚未过午,暖阳正好。

喻文州凝望黄少天离去方向,温柔一笑,轻声念道。

“我答应你。”




正文完。

评论(17)
热度(10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不写了 勿惦记

© 字母 | Powered by LOFTER